1-9月份盐城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20 13:36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呈现出工业投资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平稳放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迅速回升态势。但服务业投资低位运行、重大项目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投资总体呈现小幅回升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1-9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36.9亿元,同口径增长9.4%,增速比1-8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三、苏北第一,高出全年目标增速1.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1902.4亿元,增长10.2%;房地产开发投资334.5亿元,增长5%。

(二)一产、二产增速小幅回升

1-9月份,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1.8亿元,同口径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升1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339.1亿元,增长16.6%,增速比1-8月份回升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876.1亿元,增长0.2%,增速比1-8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1-9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34.6亿元,增长5%,增速比1-8月份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271.99亿元,增长5.1%,增速比1-8月份回升2.9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中的亮点

(一)投资高质量发展成绩显著。1-9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333.4亿元,同口径增长16.8%,增幅比上月提升了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7.4个百分点。其中高质量发展重要考核指标制造业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3.7%,比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29.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2个百分点。

(二)高耗能投资继续回落。1-9月份,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193.1亿元,同口径下降12.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9.3%下降到14.5%。分行业看,6个高耗能行业中四个行业呈现下降态势,其中火力发电下降99.2%,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64.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4.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3.7%。

(三)民间投资表现活跃。1-9月份,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711.8亿元,同口径增长21.1%,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1.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8.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76.5%,高于去年同期7.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民间投资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1117.9亿元,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301.2亿元,两个行业合计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超过八成,达到82.9%。

(四)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平稳放大。今年以来我市对工业企业生产环保要求更细致和严厉,企业积极实现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工业企业在技改投资上更加舍得投入,工业技改投资加快。1-9月份,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624.3亿元,同口径增长17%,比全市投资增速高出7.6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与上月增幅持平。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平稳使我市产业内涵式发展后劲十足。

(五)住房库存去化周期仍在合理区间。截至9月末,全市商品住房库存799万平米,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3%;去化周期约为11个月,同比延长4个月,环比基本持平。市区商品住房库存36158套、434万平米(主城区26038套、314万平米),面积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7%和1%。市区和主城区库存去化周期分别为13和11.5个月,同比均延长5个月,环比均基本持平。

三、投资运行中的问题

(一)大项目带动不足。一是5000以上项目支撑性弱。1-9月份,全市列统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974个,下降25.2%;完成投资1034.7亿元,下降13.7%,降幅较1-8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46.3%,比去年同期下降12.3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273个,同比下降43.2%;完成投资215.3亿元,下降38.4%。

(二)服务业投资低位运行。1-9月份,我市完成服务业投资876.1亿元,仅增长0.2%,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增速比上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低9.2、16.6个百分点,15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负增长。造成服务业投资增速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是新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减少,1-9月份我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00.7亿元,下降17.9%,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333个,下降28.4%,完成投资107.2亿元,下降28.8%。

四、相关建议 

当前,要切实按照“稳投资”要求,既要保护好制造业投资回升良好势头,又要将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力度。

(一)稳投资项目。为促进后期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相关部门要狠抓项目,加大项目招商与推进建设力度,以项目促投资强后劲,以投资扩总量促增长。

(二)稳基础设施。按照“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的政策指向,围绕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谋划。

(三)稳民生领域。利用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水利和城市排水防涝建设等民生领域方面的投入。加大对健康、文化旅游、公共体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方面扶持力度。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