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份盐城工业经济效益分析

发布日期:2019-12-11 09:27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条线积极应对各项挑战,克服多重困难,实现了企业资产较快增长,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与此同时,规上工业利润降幅较大,化工行业仍处于探底阶段,需要继续关注。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我市工业效益指标在全省及苏北的位次

1-10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692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列全省第8位,苏北第5位;产生营业成本3300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列全省第7位,苏北第5位;实现利润71亿元,同比下降38.5%,增速列全省第13位,苏北第5位。

10月末,我市规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5320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列全省第2位,苏北第1位。

二、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效益的主要特点

(一)从发展规模指标看,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基调是保持增长

1-10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增速高于5.0%的地区有4家。分行业看,化工行业增速下降幅度较大,汽车、纺织、能源、轻工、建材行业小幅小跌,其他行业基本保持增长态势。

10月末,我市规上工业企业资产同比增长9.4%。分地区看,除滨海外,各地资产总计保持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增速高于10%的地区有6家。分行业看,除化工、汽车行业资产增速同比下降外,其余行业均保持增长态势。

(二)从经济效益指标看,全市工业经济的效益状况是保持盈利

1-10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38.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2.6个百分点。分地区看,除亭湖、盐南高新区外,其余地区均为负增长。分行业看,化工行业对利润的影响最大,影响率达到57%,比上月有增大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利润率1.9%,尽管仍处于盈利区间,但与前三季度比,下滑了0.5个百分点。

(三)从营运风险指标看,全市工业经济的特征是风险总体可控,但化工、汽车行业更加困难

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营业周期118.6天,比上月延长11.7天,其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82.3天,比上月延长8.4天,存货周转天数49天,延长4.4天。从分行业看,化工、汽车不容乐观,两个行业的营业周期,均超过100天,其中,化工145.9天,汽车125.4天。

三、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效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产业走势角度看,化工行业走势处于探底阶段

1-10月份,我市化工行业的基本情况:从收入看,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9.9%;从利润看,利润总额已经整体转亏;从营业周期看,我市化工行业的营业周期比前三季度有所延长。综合判断,我市化工行业的发展走势仍处于探底阶段,后续影响有待进一步跟踪分析。

(二)从财务结构角度看,工业企业利润空间有所收窄

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9%,快于营业收入增速1.3个百分点,挤压了利润空间。从存货增速看,存货增速达10.7%,明显较高,利用结转营业成本方式挤占当期利润的可能性比较小。综合判断,工业企业利润空间,除化工行业影响因素外,工业企业单位生产成本的上升,也将是今后一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

(三)从企业生产角度看,存货积压影响本季下季增速

1-10月份,存货周转天数为49天,比前三季度延长4.4天;存货同比增速达10.7%,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存货同比增长33.7%;。存货周转天数、存货增减情况,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的持续性,也影响到全市工业经济增速的稳定性。密切关注存货变动情况,有助于精准把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走势。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