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耗能行业对节能绿色发展的影响分析及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2019-12-27 11:10 [ ] 浏览次数:

--四经普高耗能行业用能变动趋势分析

高耗能行业在我市工业体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同时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比高,创造的产值占比低,高耗能行业发展对工业节能影响较大。在面临促进经济增长、节能降耗和改善环境质量的多重压力下,高耗能行业的发展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充分认识和分析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变化,对确保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三经普、四经普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数据,对高耗能行业用能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供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提供参考。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变化情况

 高耗能行业,是指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比重相对较高,能源成本在产值中所占比重较大的行业,也可以称为能源消费密集型行业。国家统一把六个行业列为高耗能行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一)高耗能行业企业数量减少,占比下降四经普,我市规模以上工业高耗能行业企业数573家,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18.8%,比三经普企业数减少65家,占比下降3.3百分点。高耗能企业数分行业看,四经普,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6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数为201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45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31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8家,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62家,与三经普相比,除非金属业、电力行业分别增加37和32家,其余石油、化学、黑色、有色分别减少1家、58家、74家和1家。

表一:高耗能行业企业个数

 

行业

三经普

四经普

减少量(个)

企业数量(个)

占比(%)

企业数量(个)

占比(%)

规模以上工业

2890

3044

-154

高耗能行业

638

22.08  

573

18.82  

65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7

0.00  

6

0.20  

1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59

8.96  

201

6.60  

5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08

7.20  

245

8.05  

-37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05

3.63  

31

1.02  

74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9

1.00  

28

0.92  

1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30

1.04  

62

2.04  

-32

(二)高耗能行业总量不断扩大,能耗比重居高不下。三经普以来,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保持增长态势,消费总量从三经普701.5万吨标准煤增至886.6万吨标准煤。四经普,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呈上升趋势,居高不下,达80.7%,比三经普提高1.9个百分点。

(三)高耗能用能大户主导作用明显。分企业看,四经普,50万吨以上企业为5家,综合能源消费量达567.7万吨标煤,占全市规上工业总能耗比重达51.7%;10万吨-50万吨企业数为8家,综合能源消费量164.1万吨标煤;5万吨-10万吨企业数为8家,综合能源消费量58.1万吨标煤;1万吨-5万吨企业数为25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5.6万吨标煤;5千吨-1万吨企业数为15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8万吨标煤;1千吨-5千吨企业数为102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1.9万吨标煤;1千吨以下企业数为410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3万吨标煤。与三经普相比,除了50万吨以上企业综合能耗增速上涨,达147.2%,增量338万吨标煤,其余都下降。耗能大户集中度较高,主导作用明显。

表二:高耗能行业企业用能规模

   

类别

三经普

四经普

综合能耗增速(%)

增量

企业数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煤)

占比(%)

企业数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煤)

占比(%)

50万吨以上

2  

229.7  

25.8  

5  

567.7  

51.7  

147.2  

338.0  

10万吨-50万吨

12  

264.7  

29.7  

8  

164.1  

14.9  

-38.0  

-100.6  

5万吨-10万吨

10  

75.0  

8.4  

8  

58.1  

5.3  

-22.5  

-16.9  

1万吨-5万吨

23  

60.8  

6.8  

25  

55.6  

5.1  

-8.4  

-5.1  

5千吨-1万吨

23  

16.7  

1.9  

15  

9.8  

0.9  

-41.0  

-6.8  

1千吨-5千吨

180  

42.4  

4.8  

102  

21.9  

2.0  

-48.3  

-20.5  

1千吨以下

388  

12.4  

1.4  

410  

9.3  

0.8  

-25.2  

-3.1  

(四)高耗能行业分布集中沿海地区。四经普,我市573家高耗能企业能耗增长40.5%,分地区看:除亭湖区、盐都区、阜宁县和东台市四个地区能耗下降,其余丰区、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建湖县、城南新区和开发区均增长。其中,增长率超70%有四家,分别是:城南新区(100%)、开发区(99%)、滨海县(82.6%)和大丰区(77.5%)。高耗能行业集中至沿海地区,地区节能降耗压力增加。

表三:高耗能行业分地区能耗情况

地区

三经普

四经普

增速(%)

数量(个)

能源消费量(万吨标煤)

数量(个)

能源消费量(万吨标煤)

  全市高耗能

638

527.69  

573

886.56  

40.5  

  亭湖区

28

43.65  

38

35.41  

-23.3  

  盐都区

39

9.66  

30

8.90  

-8.6  

  大丰区

69

54.02  

68

240.44  

77.5  

  响水县

60

149.02  

69

179.13  

16.8  

  滨海县

107

33.56  

81

192.49  

82.6  

  阜宁县

108

47.98  

91

32.49  

-47.7  

  射阳县

45

90.69  

47

130.94  

30.7  

  建湖县

57

10.47  

46

11.38  

8.0  

  城南新区

0

0.00  

1

0.001  

100.0  

  开发区

5

0.05  

10

5.18  

99.1  

  东台市

120

88.59  

92

50.21  

-76.4  

 

二、高耗能行业对节能的影响分析

四经普,我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在全社会能耗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高耗能行业总能耗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又超过八成,规模工业节能对全市单能耗总量的下降起了决定性作用,而高耗能行业的用能变化则决定了规模工业的节能效果,因此,节能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高耗能行业。随着高耗能行业节能措施的不断推进,我市工业节能降耗工作也相继取得一定成效,并对全社会节能做出重要贡献。但由于高耗能行业占比不断提升和耗能大户不断增加,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对全市节能工作将会产生较大影响。

(一)高耗能行业比重提高增加节能难度。四经普,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我市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和电力行业业能耗较高,其能源消耗分别占全市规模工业的11.2%、12.3%和45.8%,非金属、石油加工和有色金属行业占比则低于6%,分别为4.8%、0.7%和5.6%;能耗占比上升最多的行业是电力行业,从三经普的38.5%上升到四经普的45.8%,提升7.3个百分点;其次是黑色金属提升6.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提升0.4个百分点;其他三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化工行业降幅最大,从三经普18.9%下降到四经普11.2%,下降7.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比重的不断提高,说明我市近年来随着沿海开发的深入推进,钢铁、电力等高耗能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且重工业为主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不会被改变,这给节能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表四:高耗能分行业能耗占比

 

行业

三经普

四经普

企业数量(个)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煤)

占比(%)

企业数量(个)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煤)

占比(%)

规模以上工业

2890

890.2  

3044

1098.5  

高耗能行业

638

701.5  

78.7  

573

886.6  

80.7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7

16.3  

1.8  

6

7.3  

0.7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59

168.4  

18.9  

201

123.7  

11.2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08

70.2  

7.9  

245

53.2  

4.8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05

54.2  

6.1  

31

135.2  

12.3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9

46.7  

5.2  

28

61.3  

5.6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30

345.7  

38.5  

62

505.9  

45.8  

(二)特大耗能单位能耗增加加大地区环境承载力。随着特大耗能单位数量不断增加、能耗不断增长,50万吨以上的能源消费量占据5成以上,对我市能源消费增长影响较大。说明未来在现有的用能技术、设备和管理水平下,要想在目前的能效水平上更进一步,地区环境承载力面临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同时由于我市的能源消费基数较低,承接新增能耗的空间较窄,后期一旦宝武钢铁梅钢公司整体搬迁至滨海地区并投产达效,根据目前的可控增量范围远远不够使用,新增能源消费上限将被轻松突破,当前我市的节能工作情况不容乐观。

三、我市节能工作的方向及对策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结构节能。一是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速推进一批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后续工作。二是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切实提高市场准入调减,实施建设项目能耗审核制度,限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发展。三是对主要的高耗能行业调整优化其内部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降低单位产品能耗,特别是降低高耗能行业所占比重,将直接促进结构节能,提高工业节能水平。

(二)加快节能技术进步,深挖技术节能潜能。一要强力推进节能技改。围绕燃煤锅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循环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指导县区和企业策划储备项目,加强项目的跟踪、服务、考核,确保按期投产达效。二是要进一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进已通过验收的企业开展持续清洁生产,保持清洁生产成效。继续推动其它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通过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速实施中高费方案,提升企业节能减排的水平。三是要加快节能技术开发。进一步借助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节能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强产学研三者的结合,努力开发一批节能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重要节能项目。

(三)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管理,实现管理节能。一是要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根据分解下达的节能目标,落实重点用能企业责任,进一步健全节能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二是要严肃责任评价考核。坚持年度目标考核与进度跟踪相结合,严格实施对重点企业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三是要强化目标预警预测。实时跟踪监测县区能源消费总量和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等指标,强化预测预警,对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完成目标进度滞后的地区及时预警,督促县区及相关部门及时采取调控措施,确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