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01 10:14 [ ] 浏览次数:

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克服了汽车、化工等行业不利因素影响,新动能成长较快,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发展走势总体向好,但工业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情况仍然客观存在。

 一、工业经济走势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一)工业生产增速走势向好。2018年,特别四季度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克服了汽车、化工等行业的不利因素,走势向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按可比价计算),规上工业企业增长面达65.2%。从地区来看,除响水、滨海外,其他县(市、区)增长面超过50%。从重点行业看,金属制品业增长面最高,达76.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面为76.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面为7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面为69.6%。从产品看,全市列统的4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3种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增长面57.5%。

(二)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全市中小微企业2887家,实现产值5097亿元,同比增长12.5%,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分行业看,增长较快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0.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8.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7.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0%,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5.3%。

   (三)产品出口形势总体良好。2018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63.5亿元,同比增长16.2%,出口交货值增速高于产值增速6.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全市有出口活动的25个行业中14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电子行业出口交货值44.5亿元,同比增长21.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42.4亿元,同比增长30.1%。

二、工业新动能成长较快,战新产业成为新增长极

(一)高技术行业产值增长快于全市。随着转型升级不断推进,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速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领力量。2018年,全市高技术行业实现产值535.2亿元,增长10.8%,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9.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44.5亿元,增长27.3%;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产值159.0亿元,增长21.0%。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贡献超七成。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82亿元,同比增长14.6%。从行业看,机械装备行业768亿元,增长23.5%,对全市战新产业的贡献达77.6%;冶金行业224亿元,增长104.3%,对全市战新产业的贡献达60.7%。从地区看,响水县、建湖县、东台市、盐都区对全市战新产业的贡献分别为86.1%、12.7%、11.4%和11.4%。

(三)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同比翻倍。2018年,我市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455.7亿元,增速超同期两倍。全市有新产品的25个行业看,有15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168.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91.0亿元,同比增长110.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新产品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79.7%。

三、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经济风险有所降低

(一)利润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总体提升。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17.5%,增长较快。对利润增长贡献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属于基础工业行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6.5倍,金属制品业增长1.2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倍,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7.7%。四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

(二)盈利能力增强,企业利润率明显提高。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率提升6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提升1.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提升5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提升1.2个百分点。

(三)产成品周转加快,企业经营风险降低。2018年1-12月,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31.4天,比1-11月缩短0.6天。2018年1-12月,应收账款周转天数48.2天,比1-11月缩短1.8天。

四、生产经营状况改善,融资难值得高度关注

四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企业当前正常生产的比重为87.7%。企业对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表示乐观的比重达31.4%,表示一般比重为58.0%,两者合计89.4%。企业对本季度本企业运行状况表示乐观的比重达28.5%,表示一般的比重为59.5%,两者合计88%。

四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资金周转困难仍为主要问题。调查结果表明,18.1%的企业反映存在资金紧张问题,比上半年增加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贷不到款。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