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机械制造业现状、问题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9-04-22 10:02 [ ] 浏览次数:


机械制造业是我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现根据全市机械制造业情况以及40家机械制造业企业的调研情况,形成初步结论:我市机械制造业总体发展较快,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面上,但资金紧张、用工困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原材料价格偏高、实际用工成本偏重的矛盾还有待化解。调研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企业对减税、降费有较大期待,对中美贸易谨慎乐观。现将有关情况简述如下:

一、今年以来我市机械制造业现状

今年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机械制造业企业810户,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近三成;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2.1%,高于全市面上9.7个百分点,收入对全市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超四成;资产增速16.5%,利润增速47.0%,分别高于全市面上5.3和49.8个百分点。

二、机械制造业增长较快的原因

(一)新建企业拉动力较大。2015年后成立的机械制造业企业112户,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02.5%,资产增速153.4%,利润增速157.7%,既明显高于全市面上,也高于机械制造业整体增速。

(二)在手订单相对充足。调研滨海的6家企业,基本都有稳定的客户群体,目前销售形势较好。2019年一季度,苏盐阀门的销售同比上升17.8%,订单量同比上升12%,预期2019年的订单会同比上升22%。目前在手订单有3亿元左右,主要是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签订的框架协议,生产订单已排到下半年。江苏腾龙石化机械有限公司一季度实现开票销售2200万元,同比增长293%,产品主要销售出路是新疆、大庆等油田。其他4家企业订单也较为充足。

(三)短期内中美贸易影响较小。机械制造业相对于其他行业,市场上替代产品少,短期内中美贸易战对企业影响较小。据万恒铸业反映,短期内出口行情稳定。另外,企业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的出口比重。华粮机械反映,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出口有一定影响,出口额占总收入从30%将至18%,但因客户涉及行业较多,分散了风险,公司运行未受明显影响。

三、机械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金刚星精密锻造反映,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万恒铸业反映,近年来环保标准提升,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普遍上涨4%-5%,个别特殊材料价格上涨30%。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反映,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7%-8%,个别特殊材料价格上涨35%。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利润空间萎缩。

(二)用工难、用工贵问题突出。一是用工难。企业普遍反映生产一线车工难招,技术骨干更难招,如何留住辛苦培养的技术骨干最头疼。华凯阀业反映,用工还存在断代问题,基本上熟练技工平均年龄达到40岁,年轻工人占比很少。  另一方面,近年来企业给工人缴纳社保的负担偏重。有关费率虽有下调,但认定缴纳的基数实际偏高。亿德隆石油机械反映,该企业过去按照基本工资基数缴纳社保,今年5月1日起,将以实发工资为基数缴纳,企业的负担增长较快。

(三)资金方面还存在较多困难。一是应收账款回笼较慢。不少企业反映货款回笼比较困难。众邦机械反映,企业受下游厂商销售不佳影响,无法正常回笼资金,造成资金短缺。二是生产周转、购买设备融资困难。近年来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加大了对企业资格审查条件,因而很多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授信,大企业能从银行申请到的贷款额度也有限。广域机电反映,该企业大额订单,但需先行投入资金,融资比较困难。赛福探伤设备反映,该企业公司产品单个价值较高,一台就几百万元,所需的原材料投入相对较大,一批订单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流动资金就形成了阶段性短缺。

(四)中美贸易长期不确定影响仍然存在。多企业反映,若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或对企业产品的未来销售带来不利。同时,因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出口关税是否上涨问题一直困扰企业。不确定性因素,也让部分外国顾客持观望态度,也减少了企业的部分订单。

(五)按美元结算的过往客户汇率影响较大。农华智慧农业反映,出口方面,美国加息后,发展中国家汇率贬值,且美元严重短缺,支付困难,严重影响终端销售。东南亚、非洲、南美等较多国家换届大选,中东、非洲等区域冲突,经济难以持续稳定发展,市场购买力减弱。预计二季度出口柴油机订单预计近70000台/11000万元,收入同比基本持平。

三、关于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资金层面,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强化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实现银企对接、项目对接和信息对接,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双方互动。常态化做好企业融资担保与过桥工作,适时组织银企对接,全力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困难。

(二)人才层面,开源节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要注意调整招商结构,招商重点向技术含量高、企业规模大、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优质行业倾斜,减少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商,减轻全市的用工荒。同时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帮助企业引进高技术、高能力人才,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同时,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租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留住人才,为企业稳定用工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着实缓解企业的用工难问题。 

(三)服务层面,要继续加大为企服务力度。不定期组织环保、安监、人社、供电等职能部门深入园区开展送服务活动,及时向企业解读当前最新产业政策。着力打造路径最畅、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收费最低的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为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四)行业层面,健全行业交流沟通机制。目前,全市机械行业企业,大多链条在外,本地企业之间,缺乏协作,联系不够密切。调研反映,企业希望能够组建机械行业协会,为整个行业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一个平台。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