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9-05-08 09:07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今年以来,该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在全市工业经济中重要性更加突出,但我市该产业总体处于行业生产链条的低端环节,生产经营风险总体较高。为此,以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平台数据为基础,分析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分布、规模和发展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一、从地区分布看,电子信息产业总体分散、相对集中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电子信息产业企业213家,占比7.1%,这些企业散布在全市11个县(市、区),相对集中在盐都区(56家)、东台市(46家)、大丰区(27家)、开发区(21家)四个地区,其他地区依次是:射阳县(18家)、亭湖区(15家)、阜宁县(8家)、建湖县(8家)、滨海县(7家)、响水县(5家)、城南新区(2家)。

今年一季度,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8.6%。从地区构成看,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中,盐都区占比31.3%,居首位;东台市17.6%,居次席;第三是市开发区,占比15.8%;第四是阜宁县,占比13.1%。

二、从成立时间看,2015年后成立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大,盈利情况相对较好,但产能尚未有效释放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213家企业中,2015年及以后新建企业93家,占比43.7%。2015年后新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4亿元,占比43.6%;资产总计315.6亿元,占比53.6%;实现利润3.0亿元,占比62.5%。

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中星级企业8家,其中,2015年及以后新建企业3家,占比37.5%。今年一季度,2015年后新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占8家星级企业的比重为65.5%;资产总计92.3亿元,占比77.0%;实现利润0.5亿元,利润率高于2015年以前星级企业,但低于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平均水平。

三、从行业角度看,企业总体发展速度较快,但市场风险偏大的问题比较突出

(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能力分析表明,近期应聚焦该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6%,快于全市面上30.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为27.8%;利润同比增长108.3%,快于全市面上。其中:星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0.8%,资产同比增长241.8%,利润同比增长29.7%。发展能力分析显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但考虑到全省、苏南的电子信息产业增速处于低谷的情况,考虑到今年一季度与上年四季度相比,单位数增加10%,主营业务收入季度环比仅增长2.4%的情况, 我市需要紧密关注、跟踪电子信息产业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发展的可持续性。

(二)电子信息产业费用管控能力分析表明,毛利率低是该产业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

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毛利率10.5%,低于全市面上1.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3%,低于全市面上1.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3.3%,低于全市面上0.1个百分点。其中:星级企业毛利润12.0%,低于全市面上0.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1%,低于全市面上1.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4.3%,高于全市面上0.9个百分点。费用管控能力分析显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总体低于全市,说明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管理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但受市场因素、行业所处生产环节的影响,毛利率偏低,盈利空间总体有限。

(三)电子信息产业盈利能力分析表明,有效释放产能才能化解资产报酬率偏低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资产报酬率0.8%,低于全市面上0.3个百分点;利润率3.7%,低于全市面上0.3个百分点;资产周转率129.4%,慢于全市面上37.3个百分点。其中:星级企业受个别五星级企业影响,资产报酬率、利润率均显著低于全市面上平均水平;资产周转率受三星级企业影响,只有82.9%,显著低于全市和星级企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分析显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盈利能力总体偏弱,特别是资产报酬率、资产周转率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进一步说明该产业的产能还未有效释放。

(四)电子信息产业营运能力分析表明,缩短货款回笼周期是该产业提升营运能力的关键

营业周期,是指产品下线到货款到账的时间周期。其中,存货周转天数,是产品下线到卖出的时间周期;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指产品卖出到货款到账的时间周期。

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营业周期92.2天,高于全市面上33.4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67.5天,高于全市面上29.1天;存货周转天数24.7天,高于全市面上3.3天。其中:星级企业营业周期112.9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65.7天,存货周转天数47.2天。营运能力分析显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虽快,但因处于该行业产业链条的低端环节,虽然内部管控相对较好,但面对的是买方市场,自主把控营运全过程能力的偏弱,要关注企业的营运风险,特别是应收账款回收期较长的情况。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