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份全市规上制造业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0-10-09 09:54 [ ] 浏览次数:

今年年初,我市工业经济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深度下滑,二季度以来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1-7月份,全市规上制造业与工业经济形势总体一致,呈现“低开快走”的走势:7月份当月产值增速9.5%,增速居全省前列;累计降幅收窄至-3.2%。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今年1-7月份全市规上制造业产值增速及与全省的比较

一从增速看,当月增速高于全省,累计增速低于全省。7月份当月,全市规上制造业实现产值367.2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1-7月份,全市制造业累计实现产值2307亿元,同比下降3.2%,低于全省5个百分点。

二从占比看,我市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高于全省。今年1-7月份,我市规上工业中制造业占比9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二、我市规上制造业的增量分析

(一)从主导产业看,四大主导产业上拉制造业增速2.1个百分点。今年1-7月份,全市四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615户,其中属于制造业的556户,实现产值1231.5亿元,同比增长4.2%,上拉全市制造业增速2.1个百分点。四大主导产业属于制造业的的产值情况分别为: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242.1亿元,同比增长17.4%;电子信息产业353.8亿元,同比增长14.6%;钢铁产业498.9亿元,同比增长13.1%;汽车产业268.7亿元,同比下降22.2%

(二)从传统行业看,冶金、轻工、机械、食品四大行业上拉制造业增速5.1个百分点。今年1-7月份,冶金行业实现产值248.8亿元,同比增长42.0%,上拉制造业增速3.1个百分点;轻工行业实现产值124.1亿元,同比增长7.9%,上拉制造业增速0.4个百分点;机械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3%,上拉制造业增速1.4个百分点;食品行业实现产值185.1亿元,同比增长2.3%,上拉制造业增速0.2个百分点。

(三)从重点企业看,增量5亿元以上的7户企业上拉制造业增速5.7个百分点。今年1-7月份,全市制造业企业增量超5亿元的企业有7家,分别是巨合增量71.5亿元、博汇增量22.3亿元、维信增量12.6亿元、润阳悦达光伏增量7.8亿元、远景能源增量7.5亿元、中车增量7.3亿元、德丰增量6.7亿元。7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75.4亿元,同比增长56.7%,增量135.8亿元,上拉全市制造业增速5.7个百分点。

三、我市规上制造业的减量分析

(一)从地区看,大市区加上滨海、阜宁下拉全市制造业增速5.7个百分点。今年1-7月份,滨海县制造业产值增速-33.4%,阜宁县-5.7%,大市区的盐南高新区-14.3%,市开发区-13.5%,盐都区-6.0%,亭湖区-5.5%,大丰区-4.5%。七个地区产值合计同比下降9.7%,下拉全市制造业增速5.7个百分点。

(二)从行业看,化工、纺织、汽车、建材四大行业下拉制造业增速8.3个百分点。今年1-7月份,化工行业实现产值142.0亿元,同比下降29.9%,下拉制造业增速2.6个百分点;纺织行业实现产值181.6亿元,同比下降22.7%,下拉制造业增速2.3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实现产值241.8亿元,同比下降22.4%,下拉制造业增速3.0个百分点;建材行业实现产值138.6亿元,同比下降8.3%,下拉制造业增速0.5个百分点;

(三)从重点企业看,减量3亿元以上的7户企业下拉制造业增速3.8个百分点。今年1-7月份,全市制造业企业同比减量超3亿元的企业有7家,分别是悦达起亚减量26.1亿元、恒生不锈钢减量23.6亿元、摩比斯减量17.6亿元、金风科技减量12.7亿元、德龙镍业减量3.9亿元、阿特斯协鑫减量3亿元、联鑫钢铁减量3亿元。7家企业实现产值386.5亿元,同比下降18.9%,减量89.9亿元,下拉全市制造业增速3.8个百分点。

四、我市制造业减量的原因分析

(一)部分地区制造业结构过于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够

从制造业产值数据看,滨海县、市开发区制造业结构单一的影响尤为明显。1-7月份,滨海县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33.4%,其中化工行业同比下降67.4%,剔除化工,滨海制造业产值降幅可收窄27.1个百分点,降幅收窄至-6.3%。1-7月份,市开发区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3.5%,其中汽车行业同比下降22.7%,剔除汽车,市开发区产值增速由负转正,增幅达10.8%。

(二)重点行业运行长期低位徘徊,发展后劲相对不足

    除汽车、化工行业外,纺织行业的长期低位徘徊、后劲不足的情况比较突出。1-7月份,全市纺织、服装企业553户,实现产值181.6亿元,同比下降22.7%,减量53.3亿元。在行业中仅次于化工、汽车。分地区看:全市11个县市区的纺织行业产值同比全部下降,其中,下降幅度大于20%的有8家,下降幅度20%以内的有三家,分别是射阳县-14.1%、阜宁县-6.4%,亭湖区-4.2%。

(三)关联大企业稳定性不够,企业之间增速差异过大

     1-7月份,进入规上工业的几家大企业集团内部增速差异较大,持续稳定难。德龙四家关联企业增速:德龙镍业-9.2%,德丰4.7%恒生不锈钢-17.6%,巨合新增企业无基数。四家企业中,如剔除巨合,减量20.8亿元。东山精密两家关联企业增速:东山精密-12.2%,维信电子76.8%。阿特斯三家关联企业增速:大丰阿特斯42.9%,盐城阿特斯53.0%,阿特斯协鑫-29.9%。

五、工作建议

一是关注地方制造业发展的产业结构问题,防止产业过于单一化带来的风险。二是关注全市范围内长期困难的重点行业,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的情况下,切实把帮扶企业的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关注关联大企业的监测分析,更加全面地反映这些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