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份盐城市消费品市场加速回暖

发布日期:2020-12-22 17:18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市场的恢复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开展了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有力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市场活跃度进一步增强,盐城消费品市场加速回暖。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销售(营业)额增长明显,10月份,四个行业年内首次呈现月度全部正增长。

一、市场消费加速回暖

1-10月份,盐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4.6亿元,同比下降3.5%,比前三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比前三季度上升3位;10月当月增增长19.5%,比上月提高14.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5%,降幅比1-9月收窄5.7个百分点,10月当月增长16.4%,比9月提高了9.3个百分点。

分行业销售额(营业额)来看,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销售(营业)额增长明显。1-10月,限上四个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同比增幅分别为10.4%、-7.2%、-16.9%和-20.9%。其中10月当月,盐城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2.7%,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8%,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8%,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分别比上月增幅提高14.1个、5.4个、2个、16.2个百分点。受国庆中秋“双节”的驱动,大部分酒店一桌难求,餐饮业营业额今年来首次出现月度正增长。

二、重点企业零售额占比有所上升

1-10月份,限上零售额排名前50位的企业,合计完成零售额239.4亿元,同比上升4.6%,增幅较前三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重点企业零售额占盐城限上零售额的比重59.0%,和前三季度相比,占比提升了5.9个百分点。10月当月实现零售额26.4亿元,同比增长23.2%,比9月当月增幅回升了0.4个百分点。

三、网络零售发展迅速

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无接触配送”需求大幅提升,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创新平台销售模式出现,使得网络消费发展迅速。1-10月份,限上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33.8亿元,占限上商品零售额比重8.0%,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5.1%,比前三季度提升了3.7个百分点。

四、升级类消费回升加快

1-10月份,在有零售额的23个大类商品中,有13类10月当月实现了增长,增长较快的有家具类(140.2%)和体育娱乐用品类(116.8%);有7类商品累计零售额出现上涨,其中:棉麻类增长292.3%、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71.4%、粮油食品类增长19.7%、家具类增长16.2%,化妆品类增长3.5%、石油及制品类增长7.5%。中类中,粮油类、肉禽蛋类、蔬菜类、干鲜水果类、服饰类、节能产品智能家电类、新能源汽车消费类出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汽车销售在我市消费品市场中份额较大,是我市消费品市场权重行业。1-10月份,我市限上汽车贸易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136.4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10月当月实现零售额15.9亿元,同比增长22.9%,较9月上升5.5个百分点。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