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盐城妇女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6-24 15:31 [ ]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十三五”各项规划目标实施关键性年份,为全面反映 《盐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妇女规划》实施进程,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和资料,市统计局对《妇女规划》在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七个领域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2019《发展规划》实施总体进展顺利,但部分领域个别指标进展缓慢、部分指标发展出现波动,需要加以重视。

一、重点监测指标达标情况

  盐城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重点监测指标达标情况

指标名称

代码

单位

2019

2018

规划目标值

1

2

3 

妇女就业和决策管理

--

-- 

--

--

-- 

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比例

3

%

37.5

29.9

40%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

4

%

47.42

45

47%以下

乡镇(街道)正职干部中女干部的比例

63

%

12.54

部门未提供

至少1

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

73

%

22.18

22.18

30

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

72

%

6.84

6.84

10

妇女儿童与文化教育

--

--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28

%

99.12

98.58

98%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38

%

100

100

99%

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

38

%

40.57

34.8

提高

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覆盖率


%

100

100


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

80

%

100

100


妇女儿童与健康

--

--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13

%

99.04

87.01

90%

县(市、区)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建成率(常住人口50万以上)

30

%

0

0

60

婚前医学检查率(以设区市为单位)

19

%

36.06

64.97

90%

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

20

%

61.88

84.01

86%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率

18

%

97.59

98.32

95%

妇女儿童与法律保护、环境安全

--

--




婴幼儿食品、儿童药品抽查批次合格率

72

%

100

100

99%

乡镇(街道)配备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的比例


%

100

100

至少1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97

%

95.2

90.38

95%

妇女儿童与社会福利保障

--

--




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增幅


%

3.22

3.48


县级以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成率


100

100


    统计监测表明,在重点监测指标中,大部分指标接近和实现规划目标。

二、《妇女发展规划》目标实施情况

(一)经济平稳发展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基础

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六稳”工作落实,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基础稳固,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民生福祉继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2.3亿元,同比增长5.1%。经济的平稳发展,为我市妇女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二)妇女就业和社会保障不同程度优化

  2019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将促进就业作为稳增长、保民生的头等大事。相关职能部门在妇女的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妇女权益维护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使妇女就业比例、权益保护、劳动能力、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优化。提前完成《妇女规划》目标值;城镇单位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有62.32万人、66.42万人、33.75万人、38.05万人和34.34万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97.8%、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失业保险覆盖率为97.7%98.2%,基本完成规划98%的目标。

  (三)妇女保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市通过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妇幼卫生服务网络,规范落实孕产妇保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2019年,全市有妇幼卫生机构11个,政府举办、独立建制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健全率(以设区市为单位)100%,全市城乡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均提前达到规划目标值;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9.04 %,提前完成目标值(95%以上)要求。  

(四)妇女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女性受教育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市女性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81年,比上年提高0.11;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中女性比例比上年分别提高4.5个百分点和6.57个百分点;男女受教育性别差已经消除,全市在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例47.02%、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44.71%,均较上年有所提高。

  (五)妇女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盐城市市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一直稳定在100%2019年,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为88.89%,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64.71%;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4.71%;县处级正职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15.28%。市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27.5%,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女性比例16%;市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24.3%,市政协常委中女性比例25.3%

(六)妇女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和完善

我市不断健全和完善妇女文化服务网络,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2019年,全年县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课程或讲座的比例100%、乡镇(街道)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100%、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100%,均提前达到规划目标要求。

(七)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的保障

  全市政法部门围绕《盐城市妇女发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为妇女提供法律保护,加大打击各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大幅降低了侵害妇女等刑事案件的发案率。2019年,我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强奸案件101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案件48起。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数构1个。

(八)妇女生存空间日趋向好

近年来,我市加快“一张网”、“一桶水”、“一片林”建设,目前全市海陆空立体交通大格局已经形成,高铁、高速、高架基本实现无缝对接。“一桶水”工程突破性进展,南水北调源头活水进入千家万户。“一片林”彰显新优势,“生态+”融入发展。妇女生存空间日趋向好,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率96.6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区域供水行政村覆盖率100%,持续近年来较好水平。妇女用品(化妆品)抽查合格率达97.5%,妇女卫生用品、内衣等抽查合格率87.5%

三、规划实施中存在问题

2019年在全市妇女事业取得较快发展,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加以关注,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城镇单位女性就业比重仍然偏低。受性别、传统观念、自身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城市妇女就业数量和就业层次总体上低于男性。2019年全市城镇单位女性就业比重仅为37.5%,距离规划40%仍有一定缺口。

二是女性参政议政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市在加大妇女干部培养力度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规划目标要求来看,任务依然十分艰巨。2019年,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仅为14.71%,而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仅为7.29%,乡镇(街道)正职干部中女干部的比例12.54%。另外,2019年我市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6.8%,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22.2%,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39.8%,跟规划目标要求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三是妇幼健康领域部分指标有所波动。由于观念接受程度和经费保障等原因,近些年我市的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婚前医学检查率一直不是很高。与上年相比,这两个指标又有不同程度下降。2019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36.06%,与上年相比下降28.91个百分点;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61.88%,与上年相比下降22.1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同比下降16.68个百分点,农村同比下降25.83百分点)。

四、对策与建议

“十三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各项指标要全面达标,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规划空缺指标统计;立足发展现状,巩固发展成果,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

(一)进一步提高妇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市经济进入跨越发展,新的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妇女也是“半边天 ”,新的时代要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要强化政府职能,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采取有效举措,加强资源整合,加大经费投入,将《规划》的目标任务、实事项目纳入政府公共事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合力推进重难点指标的突破。

(二)进一步加强妇女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将女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分析研究新经济、新产业人才需求特点,加强对女性的就业培训和指导,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增强妇女竞争就业的技能,指导妇女竞争就业;拓展适合女性的就业岗位,为妇女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帮助大龄弱势妇女就业

(三)进一步加大规划执行难点问题的攻坚力度。女干部培养选拔和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上,各级党政部门要把培养和配备女干部纳入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领导班子换届和调整干部时,应充分考虑妇女干部的职数,调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对女干部的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总体水平。在妇幼健康保健上,要进一步加强对婚前医学检查重要性和优生优育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婚检和优生优育意识;进一步加强妇女卫生保健知识宣传,定期免费开展卫生保健讲座;定期开展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提高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

 

来源:市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