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2020年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发布日期:2020-08-10 09:13 [ ] 浏览次数: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市工业经济遭受明显冲击, 全市上下齐心做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盐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显示:2020年二季度,盐城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回升。2020年二季度盐城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05.5、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6.6,分别比一季度回升19个和21.1个百分点,均处于“较景气”区间。

一、工业景气度总体走势回升

 根据2020年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二季度工业景气指数较上季度有所回升。从重点行业看,纺织业景气指数75.09,企业家信心指数79.25,分别比一季度回升24.4个和28.9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景气指数119.58,企业家信心指数120.83,分别比一季度回升15.8个和17.9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景气指数114.74,企业家信心指数116.84,分别比一季度回升19.5个和18.0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景气指数108.57,企业家信心指数115.24,分别比一季度回升21.6个和30.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景气指数105.38,企业家信心指数103.33,分别比一季度回升41.6个和47.0个百分点。

二、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一)工业经济状况小幅回升

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态势有明显回升。调查显示,企业对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总体评价“良好”的141家,“一般”的282家,“不佳”的98家,分别占27.1%、54.1%、18.8%,“良好”的比上季度回升13.6个百分点,“不佳”的减少了16.5个百分点;二季度企业对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良好”的141家,占被调查企业的27.1%。“良好”的比上季度回升1.9个百分点。

(二)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

 二季度,36.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产能利用率比上季度提高,较一季度提高28.9个百分点;48.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产能利用率与上季度持平,较一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15.2%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较一季度下降36.4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主要是因为企业复工复产;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高;产品竞争优势增强等。

(三)企业资金周转难度减小

 二季度,26.7%的企业资金紧张,比上季度低7.3个百分点;68.9%的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基本正常;4.4%的企业资金充裕,较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企业融资难度也有所减小,17.3%的企业认为融资比较困难或很困难,较一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

(四)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有所下降

本季度有24.2%的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有所上升,较上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67.2%的企业基本持平。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包含: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环保成本、能耗成本、融资成本以及疫情防控成本,面临以上几项成本压力的企业占比分别为67.8%、62.0%、18.8%、17.1%、16.7%、16.3%、13.8%和9.4%。 

(五)企业用工需求有所提高

二季度,11.3%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较一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73.7%的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持平;15.0%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较上季度下降12.3个百分点。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主要原因是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企业规模扩大。因此,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同期相比有所增加,调查结果显示,11.7%的企业下季度增加用工计划,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69.1%的企业持平,较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19.2%的企业减少用工,较一季度下降8个百分点。

(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加

 8.5%的企业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较一季度(6.4%)提高2.1个百分点。65.8%的企业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持平,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增加主要受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高等因素影响。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