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8-24 09:47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稳投资政策,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切入口,加快复工复产,推动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市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投资降幅不断收窄,投资领域涉及GDP统一核算两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降幅不断收窄,助力GDP核算

     (一)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不断收窄。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6%,降幅比1-5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7.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9.7%,降幅比1-5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7.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增速较1-5月份提升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0.1个百分点。

图1  投资主要指标月度增速情况

                            单位:%

                                             

 

(二)投资实现增长地区环比增加2个。上半年,继1-5月份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响水投资实现增长后,射阳、盐都投资也由降转增,全市有5个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增长,分别为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射阳、盐都、响水,同比分别增长10%1.5%1%0.3%0.3%

(三)GDP核算指标完成状况良好。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8%,列全省第1,与一季度相比,增速提升25.8个百分点,位次提升7位。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22.6亿元,同比增长1.2%,与一季度相比,增速提升26.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次提升 7位。

二、重大项目数量持续增加,行业投资紧跟发展步伐

(一)重大项目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是影响一个地区投资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一个地区经济越繁荣,其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就越明显。上半年,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2%,连续三个月维持两位数的增幅,比一季度增速高19.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72.4%,比去年同期提高26.9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图2  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月度运行情况

                                            单位:%


 

(二)重大项目应统尽统。上半年,全市在库统计投资项目个数为2141个,列全省第4,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143个,列全省第5,500-5000万元项目998个,列全省第3。6月当月新增项目414个,列全省第3,其中5000万元以上新增项目127个,列全省5,500-5000万元新增项目287个,列全省第1。

图3  全省在库统计投资项目个数分布情况

                                         单位:个


 

(三)沿海地区项目不少。上半年,全市在库统计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过百的地区有5个(4个为沿海地区)。分别为大丰、东台 、射阳、盐都、响水,项目数量分别为174个、172个、134个、133个、102个。5000万以下项目数过百的地区有5个(3个为沿海地区),分别为东台、盐都、大丰、阜宁、射阳,项目数量分别为151个、145个、141个、121个、113个。6月当月新增5000万以上项目数量最多的为东台,达到32个,新增5000万以下项目数量最多的为大丰,达到53个。

图4  全市在库统计投资项目个数分布情况

                                                       单位:个

 

(四)制造业优势行业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市5000万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13.6%,比一季度增速提升29.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全市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强,比重进一步提升。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83.8%、36.6%、39.1%、66.7%、36.3%,占全部5000万以上制造业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1.8%、9.5%、8.8%、8.0%、6.7%,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5个、1.6个、1.6个、2.6个、1.1个百分点。

表2  上半年5000万以上制造业投资分行业占比情况

单位:%

指标

本期

同期

±个百分点

农副食品加工业

1.3

1.2

0.1

食品制造业

1.1

1.3

-0.2

酒饮料和精致茶制造业

0.0

0.1

-0.1

纺织业

8.8

7.2

1.6

纺织服装服饰业

1.0

0.9

0.1

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

0.5

0.1

0.3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0.5

1.4

-0.9

家具制造业

0.5

0.4

0.2

造纸和纸制品业

0.5

0.5

0.0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0.3

0.2

0.0

文教工美和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

1.2

0.4

0.8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0.6

0.9

-0.3

医药制造业

2.1

1.8

0.3

化学纤维制造业

0.9

2.8

-1.9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3.0

4.4

-1.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4

6.9

-2.5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0

1.2

-0.2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0

0.9

1.1

金属制品业

8.0

5.5

2.6

通用设备制造业

11.8

7.3

4.5

专用设备制造业

9.5

7.9

1.6

汽车制造业

6.7

5.6

1.1

铁路传播航空航天和其它运输设备制造业

1.3

0.3

0.9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1.2

14.5

-3.3

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

18.5

23.9

-5.4

仪器仪表制造业

2.8

1.0

1.7

其它制造业

0.3

0.4

-0.1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0.3

1.1

-0.8

 

(五)重大服务业紧跟发展步伐。得益于农村住房改善和老旧小区改造,全市5000万以上房地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业)投资增速达到424.5%,占5000万以上服务业投资比重达到14.5%,比去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行业也有不同幅度提升,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卫生社会工作、住宿餐饮业提升幅度较高,分别达到1.5个、1.3个、0.9个和0.9个百分点。

表3  上半年5000万以上服务业投资分行业占比情况

单位:%

指标

本期

同期

±个百分点

批发和零售业

1.7

0.9

0.8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1.8

20.8

-9.1

住宿和餐饮业

1.7

0.8

0.9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0.0

0.6

-0.6

金融业

0.0

0.4

-0.4

房地产业

14.5

4.8

9.7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8.0

16.7

1.3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3

0.8

1.5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34.1

40.0

-5.9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

0.6

1.0

-0.4

教育

5.9

5.4

0.5

卫生和社会工作

6.3

5.5

0.9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7

1.4

0.3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1.5

1.0

0.5

  

三、面临高质量发展新挑战,投资增长空间需拓展

(一)高质量发展压力加大。高质量考核涉及投资领域三个指标,分别为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比重及增速、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受5000万以下项目数据报送方式、高技术产业同期数据较高影响,全市三个指标的考核压力陡增。从上半年数据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6%,仅列全省第12。全市民间投资下降27.9%,增速低于全部投资2.3个百分点,其占全部投资比重下滑至75.6%,较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9%,占全部投资比重13.9%,比去年同期仅提高2.5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重大新开工项目偏少。上半年,全市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8个,其中当前新开工项目仅为5个,占全部10亿元以上项目总数的比重仅为7.4%,去年同期仅有3个,仅占4.7%。从投资进度看,37个项目的进度超过50%,占68个项目的比重过半,达到58.7%,比去年同期(45.3%)高13.4个百分点。11个项目已经竣工,去年同期为4个。新开工大项目数量偏少,发展后劲不足,将进一步加大下一阶段制造业投资持续收窄压力。

   四、重质也量,项目 “两手抓”

(一)加强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和全产业链招商,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政府投资基金应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半导体、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项目建设,稳定制造业投资基础。

(二)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围绕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投资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等方面细化完善配套政策。在优化环境、精准服务等方面着力健全协调促进机制,加快破除各类不合理门槛,切实解决民间投资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

(三)推进中小项目入库统计。要加快项目的开工进度,调动中小项目加快完善项目基础资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补全手续(证明计划投资的材料、证明项目开工的材料),督促主管部门在项目审批、合同备案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要确保已开工项目高质量入库统计。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