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业:后疫情时代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0-09-08 09:39 [ ] 浏览次数:

 

——对当前盐城电商产业的调查与思考

当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电商产业作为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已经走进了盐城人的生产生活,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电商平台以其创新、高效、便捷的优势,适应了市场需求,拉动了消费增长,吸纳了城乡就业,成为拉动盐城经济发展的新力量。我们通过对全市“四上”企业近十年来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状况的跟踪,结合疫情下省级平台企业运行情况调查,分析电商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旨在进一步壮大电商产业,为后疫情时代盐城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一、我市“四上”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初露头角

近十年来,盐城电子商务从无到有,呈现出交易日益活跃、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的良好势头。

(一)应用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增长较快

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拥有电子商务企业834家。到2019年,全市9024家“四上”企业中,电子商务应用企业达到3722家,其中,拥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有101家,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平台有8个。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年均增速16.8%,占全市“四上”企业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18.4%上升到41.2%。

(二)电子商务交易额直线上升

2019年,全市“四上”企业共实现电商销售额202.53亿元,比2018年增长13.5%,比2012年增长108.2%,7年间年均增长11.0%;实现电子商务采购金额183.84亿元,比2018年增长10.4%,比2012年增长92.8%,7年间年均增长9.8%。从交易对象看,B2B模式实现商务销售153.84亿元,同比增长6.8%;B2C模式销售48.69亿元,同比增长41.6%。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一些零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销售业务,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网上商品零售实现逆势大幅增长。1-6月,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4 %。

                              

表一:2015-2019年“四上”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采购金额(单位:亿元)

(三)电子商务与多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互联网+”势头正猛,我市电子商务与多种产业形态融合,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中,主要应用于服务业。2019年,电商应用在第三产业中占比接近70%,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金额最高,达 123.69亿元,占“四上”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金额总量的67.3%。其次是规模以上工业,销售金额为57.45亿元,占比为31.2%。

表二:2019年全市分专业“四上”企业电商销售额占总电商销售额比重

(四)电子商务载体建设全面开花

近几年,我市不断配套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电子商务政策扶持体系。与南京大学电子商务产学研平台合作,编写了《盐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指导全市面上电商工作。全市电商发展基础与平台建设取得进展,目前,全市建成22个电商产业园,引导“丰收大地”等优质电商服务企业提供电商服务,已培育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县、4个省级电商示范县、4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14个省级电商示范镇、46个省级电商示范村,认定78个市级电商示范村,吸纳就业人员近9万人。全市拥有电商平台活跃店铺3.6万个,电商网络营销平台44个,阿里巴巴在盐设立县(区)级运营中心9个、村级服务站473个、“天猫优品店”100个,培育300多名“淘帮手”。

二、疫情下电商平台企业应对成效明显

新冠病毒肆虐,强烈冲击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解疫情下电商企业运行情况,比较电商企业与其他经济实体之间的优势得失,我们对全市省级电商平台示范企业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显示,疫情初期,互联网平台企业受到极大影响,一季度交易额同比下降30%左右。但二季度开始快速回升,多数企业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部分企业快速调整思路,顺应市场需求变化,通过拓展新业务弥补损失,经营业绩超出去年同期。总体上看,疫情下电商平台企业受冲击程度小于其他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模式灵活多变,创新能力较强,更能适应疫情防控新环境下市场需求,为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示范作用。

(一)灵活解决配送问题。疫情初期,制约平台企业的最大障碍是物流配送,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如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盐城市区、县城范围内公司负责配送,但乡镇的配送要依赖快递,因此,虽然市场需求没有影响,上半年销售仍然下降了8.5%。谁解决了这个问题,谁就能最先走出窘境,保证企业基本运行。江苏宠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于与知名快递企业签有长期合作合同,上半年业绩不降反升,同比上涨15.1%。还有部分企业依靠发展“互联网+社区”,解决了农产品、生活用品到客户手中的瓶颈制约。

(二)适时调整产品供给。目前平台销售主要针对90后群体,但疫情下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年青人旅游服务、娱乐活动极大受限,只有主动适应市场,调整优化产品供给,才能化解难题,适者生存。如受疫情影响,盐城鹤鸣亭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有的房产咨询、旅游策划、人才网招聘上半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及时调整产品供给结构,开发线上销售口罩、尿不湿等业务,确保渡过一季度最困难时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企业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在二季度推出线上销售海鲜业务,公司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2.3%,既帮助生产企业解决了销售难题,又保证了企业150个员工的就业岗位。三季度开始,公司广告策划、房产销售策划、人才网招聘等原有经营项目基本恢复正常,预计全年业绩保持增长。

(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疫情期间,互联网零售经营好于实体零售企业,有实体门店的互联网零售好于纯互联网线上企业,自有平台好于第三方平台。多数受访者认为,疫情新形势下,只有把线上揽客与线下服务结合起来,把更多线下客户转换成线上客户,开发更多“互联网+”新业态,才能打造平台经济新增长点,同时,要搭建自有平台,降低推销、物流、支付成本。如滴滴速配,把春节期间实体店铺滞销的年货包装成“互联网+礼品行业”,运用自己平台的优势,在网上推销、配送礼品,极大地减轻了春节年货销售压力,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盐城电商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21世纪是物联网时代。在全省电商产业竞相发展的时候,盐城电商初露头角,疫情下彰显了互联网经济独特优势。但盐城电商产业发展晚、规模小、层次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不够大。

(一)从产业发展环境看

1、电子商务平台应用起步较晚。放眼江苏,我省兄弟电子商务发展起步早,步伐快。2011年,南京、苏州入选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4年,无锡、徐州、常州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9年,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徐州、连云港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而我市电子商务起步较晚,离省内兄弟市差距较大。

2、本土配套体系不完善。电子商务要发展,强大的快速物流配送支撑是关键。目前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主要是顺丰、圆通、申通、天天快递等外来速递公司,本土物流业仍处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起步阶段,特别是快速物流的基础设施配套比较滞后,造成第三方物流成本很高,尤其是疫情期间表现更为严重。同时与之配套的现代仓储体系、供应链体系、信息化服务等配套支撑也跟不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

3、人才供需矛盾突出。电子商务对高级人才的需求较大,但盐城本地电子商务人才的储备远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尤其是专业人才供需不平衡。从“四上”企业年报看,我市电子商务高端信息化技术人才仍较为缺乏,2019年每百家企业拥有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人员仅为48.2人,主要从事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的维护和更新工作为主,涉及电子商务高层次的战略规划、信息化技术应用和开发、品牌推广、线上营销、店铺运营、美工设计等高端复合型人才很少,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二)从产业发展水平看

1、总量占比小。“四上”年报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销售额占“四上”企业收入总量的2.2%,贡献度偏低。以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网上商品零售额以例,今年上半年我市限额以上批零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增速非常高,但占限额以上零售总额的比重只有7.1%,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份额较小。

2行业整体处于产业链中低端。根据商务部12部门相关文件,平台经济主要涵盖软件应用、电子商务、交通物流、金融支付、云计算、文化教育和生活服务等,在盐城,平台经济集中体现在电子商务和金融支付等初步阶段,云计算、文化教育和生活服务领域的应用还很滞后。我市电商交易以传统商贸流通业和工业为主,行业主要集中在烟草、化妆品零售、化工,涉及教育、医疗、出行、文化的较少,跨界经营的几乎没有。

3、平台经济发展滞后。从统计看,目前我市电商企业自有平台数量少、规模小、知名度低,2019年9024家“四上”企业拥有自建平台9家,相较于第三方平台,自有平台体量几乎忽略不计。目前能进入互联网经济统计报表制度的平台企业只有2家,行业为农业、旅游,优质电商平台企业屈指可数,无法形成拉动和辐射效应。

(三)从企业运营情况看

1、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意识不强。从“四上”企业调查的结果看,截至2019年,我市共调查处于营业状态的联网直报企业6779家,其中开展电子商务交易的企业仅为546家,占比仅有8.0%,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不高。在电子商务应用中,多数企业仅把电子商务作为发布供求信息、搜寻潜在客户的渠道,很多交易仍是线下完成,对线上模式应用意识淡薄,缺乏“互联网+”思维。 

2、资金压力较大。由于不少企业运用的第三方平台资源相对垄断,各种流量费、广告费等收费较高,企业要承担较多的运营费用。据调查,平台运营费用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在10%至15%左右,个别企业甚至达到20%。为增加点击率和曝光率,企业不得不加大推广宣传力度,不定期联合网站平台开展各种促销广告活动,以吸引消费者眼球,疫情企业承担这些活动的资金压力更大。

3、同质化竞争激烈。我市电商企业销售的产品大多是母婴产品、农副产品及本地特产,由于销售产品雷同、供货货源相近、经营模式相似,成本价格相对透明,比较优势不明显,导致同质化竞争问题较为突出,企业间互打价格战、流量战,利润空间被挤压。

四、后疫情时代盐城电商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广泛渗透,“互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服务业新产业新动能迅猛发展,各地把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当作培育新增长点的抓手,电商产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电商打破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的时空界限,深刻改变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统计局电商交易平台调查显示,2019年全国电商交易额为34.8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达34%。以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为代表的新零售逐渐成为人们新的消费形式,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总成交额超3000亿元,未来几年将冲击万亿体量。2020年全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24亿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得到更多发展空间。

(二)带动转型力量凸显。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19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到10.6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达45.7%,接近一半,电商已成为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渠道之一。随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跨界整合新模式新业态将不断涌现,电商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动力,成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惠及城乡的重要平台。

(三)支持力度日益加大。2019年底,国家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启动电商“十四五”规划编制预研工作,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有效开发农村市场,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支持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各省、各地都在积极制订电商经济推进措施和扶持政策,未来国家5G通信、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基建”将给电商发展带来更大技术支持。

五、促进后疫情时代盐城电商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紧跟时代步伐,优化电商产业发展环境。建议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尽快出台我市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意见,结合盐城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指导全市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深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做大做强盐城平台经济,让平台经济真正成为盐城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企业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涉足电子商务,根据自身经营产品的特性和不同的目标用户群体,探索合适的发展道路。

(二)整合特色资源,优先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建议在进一步做大做强苏宁易购、途牛旅游、同程旅游、运满满等第三方平台的基础上,依托盐城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内外贸易和服务经济为目的的本地互联网平台,重点发展政策优势明显的供应链及物流平台,打造产品检测等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集商品销售、交易支付、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商品销售服务类综合平台。鼓励在“1号店”等国内知名平台设立盐城分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影响力较大的综合交易平台,集中展示和推介当地特色资源,销售本地名特优新产品,为我市经济发展拓展空间。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向平台化转型。

(三)培育龙头企业,促进电商规模化发展。针对我市电子商务企业小而散的特点,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目标招商,着力招大引强,注重招引特色型、专业型平台和电商企业,通过对外招引、对内培养的方式,培育本地总量规模大、具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和企业。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结合我市的优势产业和资源禀赋,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电商品牌,推动电子商务与全域旅游、健康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建议加大示范创建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促进电子商务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对获得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在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其带动和辐射作用。 

(四)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深入打造“双创”升级版。建议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平台完善全方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创业创新资源有机结合,鼓励平台开展创新任务众包,更多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支撑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进一步提升创业创新效能,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六稳六保”提供支撑。

(五)强化外引内培,加快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目前我市的电子商务人才非常匮乏,建议企业侧重招引高层次电商人才,鼓励本地电商服务公司面向企业、职校学生开设电子商务培训,分享经验、提升技能。建议在盐城高校开设电商课程,培养一支包含技术型、服务型、管理型在内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队伍,为本地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专业性的服务,降低单个企业的电子商务运营成本。同时,建议政府为企业搭建桥梁,从外部引进复合型电商人才。

(六)畅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资金制约问题。建议加快信用盐城建设,以为中小型平台企业评级为载体,让更多平台企业获取股权融资、资金扶持机会。建议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平台型企业以仓单质押、融资融货等为抓手,进行“互联网+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引导带动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主导或参与平台型企业的投融资。

(七)建立统计体系,及时掌握全市平台经济发展情况。针对目前平台数据难取得的现状,建议设立完善园区统计岗位,企业配强兼职统计人员,扎实抓好统计工作的宣传、组织和落实,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采集汇总和分析,及时全面反映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情况、应用水平、结构变化和发展趋势,为制订有关发展规划、确定扶持项目提供依据。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