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2 15:09 [ ]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盐城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盐城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8月4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整改落实事项,强调整改不落实就是政治不担当,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上,推动我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6日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牵头示范作用,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负责,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认真研究制定《中共盐城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每月办公会议事内容,按时序、有计划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孙仁宏组长等多位领导自始至终参加和指导我局整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对我局整改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巡察整改工作推进3个月来,党组班子成员能够自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在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处室(部门)整改推进工作,逐条对照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求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二)细化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责任。局党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党组会,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表现,逐项进行对标细化分解,建立清单式管理,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明确细化整改具体措施,并对具体整改措施进行分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倒排整改任务。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坚决立改立行;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时整改;少数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分步实施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寻求有效办法逐步解决。局党组主要领导对整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每月中心组学习会都必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问题不解决、整改措施不到位的抓住不放,绝不轻易“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任务按计划完成到位。局党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8月4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整改落实事项,强调整改不落实就是政治不担当,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上,推动我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6日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牵头示范作用,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负责,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认真研究制定《中共盐城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每月办公会议事内容,按时序、有计划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孙仁宏组长等多位领导自始至终参加和指导我局整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对我局整改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巡察整改工作推进3个月来,党组班子成员能够自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在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处室(部门)整改推进工作,逐条对照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求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三)全面接受监督,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开门抓整改,及时向全局干部职工公开整改内容、通报整改进展情况,采取有效方式听取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对整改工作的评价。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把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纳入每月局务会重要议事内容,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加大督查推进力度。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及时与纪委沟通,确保每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整改成效。在严格落实好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结合“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整改落实。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着眼管全局、管长远,把解决阶段性问题与长期性、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聚焦问题根源,不断完善、补充、新建各项制度,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同时,严格按要求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和整改成效,向市委第四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汇报,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认真进行排查整改,目前已整改具体问题21个,完成率达74.4%。

1.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担当使命能力的需要,把学习作为提升政治素质的第一要事。二是制定计划。年初制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近期制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计划》。三是明确学习要求。每月学习1-2个专题,平均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学习心得交流,近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每次都有交流,2020年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会上交流1次,领导班子每次都应有相关内容交流材料;规范学习记录,专本专用,不得与业务工作混用。端正态度,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四是加强执行情况的检查。经过整改,班子成员严格按计划完成相关内容学习,增强学习计划性,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到立行立改。中心组每次开会前精心准备,发布学习内容,确定发言人选,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做好记录与交流。

2.关于“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活动贯彻落实。总支(支部)高度重视上级部署的学习教育活动,坚决纠正此前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各种不规范情况,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安排,认真督促检查,完成好上级和本级部署的每一项学习教育任务;依据年度制定的《2020年盐城市统计局机关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容安排到每月“统一活动日”,确保学习教育计划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能自觉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进行学习交流,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三是及时查漏补缺。对前期各支部未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8月“统一活动日”作专门安排,由各支部集中补课,组织所属党员进行学习。对平时因公务出差或其他原因,未参加支部(党小组)学习的党员,由个人补习,并自觉做好学习笔记,支部负责督查。

3.关于“数据造假专项治理工作不实”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我局在全面领会“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治理”工作精神后及时汇报市政府领导,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对开展“聚焦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治理”活动均作出批示。2019年,局成立以胥传广局长为组长,分管法治领导为副组长,局各专业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统计数据造假” 专项治理工作的全面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并及时编制印发《“聚焦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工作分解至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自查表和自查报告。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各县(市、区)统计局(经发局)局长、分管领导,市局全体领导班子、各部门主要责任人参加会议。会上市局和各县(市、区)统计局(经发局)及市局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书》。强化培训指导,确保整改效果;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建立“回头看”机制,确保 “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治理”的效果。

4.关于“监测预警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析信息工作的通知》(盐统办〔2020〕55号),大力开发分析信息资源,积极撰写并上报分析信息;及时开展监测预警,按月提供分析汇编,提高分析的广度、深度;通过及时提醒督促,“宏观经济数据管理应用系统”使用率大幅提高;切实做好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小康监测工作,按月召开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小康联席会议,研究分析进程;根据季度报表,低收入农户抽样调查信息得到进一步丰富;完善数据共享功能,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共用得到显著提升。根据整改要求,每月印制《盐城高质量发展监测月报》,将高质量发展数据和工作推进情况,主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地区,供工作参考。近期,我局正在对2019年度全市各县数据进行重新梳理,将编印《盐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报告(2019)》。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考核办要求,研究改进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对2020年度部门高质量考核中,加入了乡村振兴相关部门和GDP季度核算部门,细化了考核细则,并重申了部门考核必须提供详实的考核数据,考核办法及细则已由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文件(盐办发〔2020〕32号)中下发。通过认真开展整改,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5.关于“执法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执法检查工作正常开展,部分违法案件正在查处之中,目前尚未发现符合黑名单条件的企业。本年开展双随机检查共计80家,其中,根据局本年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对响水、大丰两地开展执法20家;根据省局移交违法线索抽取射阳、亭湖两地20家工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发现两家企业存在统计数据问题,经党组研究决定立案查处,现正在处理过程中。

6.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执行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二是党组成员加强学习。召开党组会,专门学习民主集中制相关理论和局党组议事规则。三是进一步理清党政议事权责边界。党建工作、政治教育、人事工作、“三重一大”等事项由党组会议议事;行政工作、业务工作、法制工作等由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四是建立严格落实党组决议的监督机制。每次党组会都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重大事项及时报备。

7.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把握方向、掌握原则,也要与分管领导沟通交流;认真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杜绝率先表态,定人定调议事。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三是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局党组会,参与监督工作。

8.关于“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强”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增强党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杜绝本位主义和懒政庸政行为。二是严肃组织纪律。坚决杜绝“小圈子”现象,坚决杜绝跑风漏气现象,一经发现相关问题,严肃按组织纪律追责。三是合理分工。根据班子成员特点,合理安排分管工作。四是加强学习。班子成员能够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9.关于“意识形态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了认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出台制度。制定《中共盐城市统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每月党组会至少安排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及时领会新思想、新要求,并贯彻落实于工作之中。四是引导全局增强责任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增加相应分值。

10.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重视不够”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我局现有的宣传工具,加强宣传工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段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规章制度等内容。在每期微信推送的信息设置专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摘录推送。

11.关于“舆情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谈心制度。局领导能够每月和分管范围内的同志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同志们的思想动态;各支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所属党员思想情况。二是建立处置预案。建立舆情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和风险评估、分析研判报告机制,印发《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实施方案》。

12.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今年4月份,局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二是制定制度。局出台了《盐城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七一工作法”,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把党建工作和从严治党抓具体、抓深入。三是加强监督。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在单位目标绩效考核中增加党建工作考核分值。审核把关相关材料,要求班子成员完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规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审核把关相关材料,受到处理的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二是落实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按照规定列席班子民主生活会。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重大节假日,领导干部都能够坚持找分管处室人员谈话,交流思想。

14. 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正常”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落实制度的自觉性。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从树立“党规党纪”观念入手,增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自觉性。引导大家认清组织生活制度是建设党组织的重要依据,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本保证;引导大家认清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途径;引导大家认清组织生活制度是保证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的实际步骤。严格执行动态“积分制”考核,认真开展党员“评定升”工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已成为自觉行动,因公出差或个人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人员,能认真履行请假制度,组织纪律性得到了加强。二是维护落实制度的严肃性。从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入手,强化落实制度的严肃性,克服其随意性。特别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过双重组织生活缺乏自觉,没有形成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习惯,没有真正把自己当作党员,常以忙业务或其他公务在身为由,游离于组织之外,支部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坚决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坚持考勤制度,并及时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加强共同监督。三是提高落实制度的实效性。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组织生活内容,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组织生活等方面创新举措,提高党组织生活吸引力与实效性。在日常的党组织生活中,对组织生活的执行管理上,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要求有监督、有经验有总结”,确保有序管理、规范动作,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

15.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整改。

整改情况:(1)关于“机关二支部2018年换届选举,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未达到80%的法定要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每次换届选举工作,总支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规范操作。二是支部以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党员权利义务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是严肃纪律,对违反换届选举规定的行为要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有关人员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2)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将预备党员也评定等次;发展党员工作不实,3名不同发展对象的历次考察培养鉴定意见完全一致”问题的整改情况。

充分认识党务干部本职业务“不精”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及服务新时代发展的能力。今年,先后派6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全市机关党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市级机关新任党支部书记”、“市级机关群团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和“全市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全体党务干部配发了党务工作实用学习材料,并为各支部下发了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盐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导手册》。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以及个人利用互联网进行视频培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进行党务基础知识学习。

(3)关于“老干部支部活动不正常”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确保老干部支部年度开展户外活动不少于2次。主要安排到市级机关工委命名的18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党员思想教育。今年7月和10月分别赴滨海和盐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党员理论学习。考虑到较多退休同志长年不在盐城,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或照顾家庭离不开,集中起来过组织生活难度大,从今年8月开始,每月“统一活动日”,将活动安排表和理论学习材料电子文档,通过微信转发给退休党员,由党员个人自学,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16.关于“廉政风险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应排尽排,编印《盐城市统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组织试运行并及时修改完善,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我局今年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得到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肯定。二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时学习传达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端正统计系统行风,营造风清气正、团结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数据保密管理和数据对外发布制度。

1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制度。我局制定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规定落实每半年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听取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汇报;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细则中明确从严治党相关考核内容。三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及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增强操作性。

18.关于“班子成员履责意识不强”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利用“清风盐城”履责平台,进行履责情况记录;严格审核履责平台填报内容,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的“履责记实”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抓住关键时期,结合节假日、特殊敏感时期和每月召开的局务会,对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提醒班子成员加强分管处室管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19.关于“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请示汇报,近阶段分别就高质量发展、小康进程、能耗、投资项目入库等事项,分别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通过认真开展整改,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20.关于“服务企业工作不实”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三送一解”工作尚未达到全覆盖,考核工作将于年底开展,此项工作将长期推进。

21.关于“调查研究走过场”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调研实效性,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加强调研工作的计划性,结束后撰写相关调研报告,形成调研成果。二是明确调研工作要求和纪律,端正工作作风,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杜绝抄袭现象。如有违纪情况,严肃追究责任。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还有需要长期坚持的8个问题已完成了工作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关于 “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不够”整改。

整改情况: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学习的重中之重,贯穿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全过程。坚持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为党员充满思想之“电”、补足精神之“钙”,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今年五月期间,一、二支部组织所属党员分别赴东台、大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第四支部组织退休党员于七月和十月赴滨海、盐都,相继开展了“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共叙桑榆情 助推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10月28到11月1日,局机关党总支组织举办了第一期“践行‘两山’理念 彰显初心使命”学习教育培训班,并赴浙江安吉进行现场教学,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生态经济建设和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两山”理论对于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加大《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督查力度,每月通报所属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情况,调动大家参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关于“学习贯彻存在温差落差”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有关知识考试,并列入年终目标考核,这项工作将在年底考核时进行。二是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正常列入市县委党校课程,市委党校已达到要求,今年已上课三次,仍有部分县(市、区)未纳入党校课程,将继续加强指导督促。

3.关于“推进统计体制改革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名录库一套表新增单位申报审核严格把关。加强材料审核。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沟通和合作,利用部门信息审核验证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未达标准或申报材料不全的企业坚决予以退回。1-10月份,全市规上单位申报审批通过371个,未通过77个。建立反馈制度。按月对各地申报单位通过省局终审情况进行反馈,促进及时改正错误,全面提高申报质量。清退不达标单位。定期核实比对在库单位,对于不达标或破产、注(吊)销单位及时申请退库,提高一套表单位质量。今年以来,全市一套表单位退出261个。二是GDP统一核算改革深入开展。曹市长于4月20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后,我局立即行动,强化核算基础指标的收集、整理;召开了联席会议核心部门联络员会议,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核算基础指标支撑性。三是基层统计力量仍然薄弱。全市148个乡镇(街道)现有专职统计人员443人,在编271人,在编仅占比61.2%。正式加临时人员平均达到3人,基本上达标。现在乡镇统计站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全部面临撤并。

4.关于“调查分析职能发挥不充分”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构建设。目前正与市委编办对接,在盐城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基础上,申请增加4个编制数,负责民意调查的相关工作。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分析,强化重点领域专题研究。加强分析研判,深化指标解读分析,精准实施统计监测,不断提升统计参谋咨询水平。近期,我局编写的《1-7月份盐城投资运行情况分析》等15篇分析受到市领导批示。三是建立了《盐城市四大主导产业统计监测分析制度》,定期公布相关资料。

5.关于“统筹驾驭全局能力不足”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修订印发了《关于印发《盐城市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体系(2020)》的通知》(盐统办〔2020〕21号);按照要求强化了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各专业都开展了数据质量检查,提升了统计数据质量。建立专业月度数据会审制度,加强专业之间数据的匹配性分析研究,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扎口做好对外统一提供数据工作。不断提升统计调查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二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核查,积极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但基层基础薄弱没有较大改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进位争先工作正在推进。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工作部署要求,召开进位争先专题会议,谋划全年工作;加强考核工作,明确责任,提高在全省统计工作考核中位次。

6.关于“有的县(市、区)政绩观存在偏差,经济指标注水现象严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防范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及时督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三个文件。对部分未出台贯彻文件的县(市、区)进行督查,要求在年内出台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的通知》。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度,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及时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我局正在按照计划推进统计执法工作。四是充分发挥通报警示作用,推进统计诚信建设,对统计违法企业公开曝光。经过整改,经济指标注水现象明显大幅下降,各地都能够实现企业直报,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仍然任重道远。

7.关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牢固,服务群众能力不强,面对单位发展中遇到的复杂局面和深层次矛盾,缺乏破解难题的主动作为和有效方法”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举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业务培训班;编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解读》;建立核算基础数据月度台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查分析;综合运用好统计网站、手机APP等新型媒体,定期将主要经济指标加载到“数据盐城”平台、“长三角”数据平台、“综合治税”平台、省统计全业务处理系统。实时推送发布统计数据,为市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经济形势提供资料。宏观数据系统建设基本完成,数据在持续加载,尽早实现功能开放,服务人民群众。相关工作已经取得成效,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8.关于“安于现状、满足于收摊子,满足于靠经验办事,局限于过去的模式、习惯的做法,缺乏开拓进取的激情和动力”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近阶段,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趋势性变化,以准确的统计数据、翔实的第一手材料,每月形成全市形势分析,季度开展系列分析,反映经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强化经济发展运行监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和依据,撰写的统计分析质量进一步提升,得到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的分析报告数量也明显提升。相关工作已经取得成效,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相关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存在的问题,部分问题已经在上面列示,还有部分与这次巡察问题重复,不再重复叙述。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花更多功夫去推进整改,整改已进入攻坚阶段。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巩固深化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对需要持续和长期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推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严格执行计划,层层传导压力,抓牢过程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回潮”。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逐个对账销号。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着眼常态长效,坚持常抓不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继续抓好集中整改、边整边改的同时,及时剖析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堵住制度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强化系统管理思维、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常抓不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强化成果运用,促进事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抓好巡察成果运用,充分放大巡察工作正能量效应,更好地用其指导工作实践,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自觉把巡察结果与推进统计改革发展融为一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良好的改革发展业绩体现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奋力开创新时代统计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四新盐城”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盐城市统计局联系电话:0515-86660713;地址:盐城市世纪大道21号,邮编:224005。

                               中共盐城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