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夜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1-01-12 15:31 [ ] 浏览次数:

夜经济繁荣程度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盐城市先后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盐南高新区认真落实市政府意见,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经验,积极探索开展消费促进季活动,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取得初步成效。但整体而言,盐城市夜经济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业态层次较为单一,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有较大的空间。

一、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夜经济的特色与成效

(一)彰显特色,加快培育消费新动能。按照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盐南高新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活力789·盐南约一夏”为主题的消费促进季活动,活动坚持“政府搭台、商家联动、全民参与”的思路,按照“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专题、月月有亮点”的要求,聚焦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六大主题,主打越夜越盐南、寻味新盐南、健身达人秀等八大消费热点,做到“线上线下、千店联动、全民狂欢”,不断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带动了居民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前三季度,盐南高新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4.62亿元,增长6.1%,居全市第二位、市区第一位,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居全市第一位,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1—10月份,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11.8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市43.1个百分点。年度第一批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1家,居全市前列。

(二)统筹规划,促进夜经济融合发展。盐南高新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重点消费领域,全面秉持让群众得实惠、为商家添商机的理念,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设立1000万元促进消费专项资金,重点采取发放消费券、抽取开票奖、资助新门店、鼓励办活动等四项激励措施。其中,设立20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新门店,加快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对活动期间在盐南高新区餐饮、住宿、购物、文娱等消费活动开具的发票,按消费额抽奖兑现;对新引进的特色品牌、知名品牌等旗舰店,给予一定装修补贴,对苏北首店适当增加补贴额;对特色街区、旅游景点、大型商超等组织大型消费活动,按实际支出给予一定经费补贴。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满意的服务,提升了消费频次,加快了经济复苏。新弄里的谭鸭血火锅店每天安排40名员工分两班,从上午8点半经营到次日凌晨3点,其他餐饮同行也会因客满出现排队。鼓励宝龙、中南、金鹰等大型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加大夜间促销力度。同时掀起“夜健身”热潮,鼓励足球、篮球等健身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至24点,切实增加夜间体育培训、体育文化供给。三季度新增知名品牌盐城首店20家,带动就业近万人,拉动消费超10亿元,新增规上定报企业3家。

(三)依托地标,积极打造城市新品牌。作为城市地标建筑的“盐立方”广电塔是全国最大的钢包混凝土结构,也是目前国内所有塔类结构中唯一采用全玻璃幕墙建筑,曾荣获国家钢结构金奖。塔内集聚云端观景、书局、邮局等业态,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自对外开放观光以来,盐立方广电塔日均接待游客600余人,其中线上300人,线下300人,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目前盐立方已成广大市民又一“网红”打卡点,是衡量一座城市温暖的代名词。与此同时,在聚龙湖以电视塔为载体上演的大型光影秀也惊艳亮相,以195米塔身为幕,运用现代3D投影技术、震撼音效、特效灯光,形成三位一体的立体美学艺术声光盛宴,带给游客全新的地标文化、视听互动体验,每次持续一个半小时,接待了7000多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长远规划,未形成健全的联动机制。盐南高新区的夜经济发展较为红火,而盐都区、亭湖区、开发区发展较为滞后,盐城市大市区区域间夜经济发展还不平衡。政府缺少对夜间城市生活的整体规划及夜间运行的行为规范和条例政策的约束,公共资源配套方面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夜间交通、市政设施、照明等相关配套设施较为薄弱。尚未形成餐饮、旅游、住宿协同发展的局面,不同业态各自为战,没有形成有效合力。如不合理引导,盐城“夜经济”发展难以形成规模化、品牌化集中发展的样貌。

(二)业态模式单一,项目缺乏地方文化特色。目前,盐城市夜生活内容主要以餐饮娱乐为主,夜经济产品局限于餐饮、购物、灯光秀,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极度匮乏,业态单一,亟需开发商业夜游、主题公园夜游、演艺夜游、娱乐夜游、水会、庙会、灯会、特种夜游、运动夜游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盐城的主要旅游景区虽在国内的知名度较高,但没有同夜经济产生关联。如:水街的灯会仅仅是每年的元宵节前后才会有,没有形成常态化夜游项目。同质化让盐城的夜少了引人注目的亮点,尽快形成自己的特色,培育自己的品牌是我市发展夜经济的短板和努力的方向。

三、加快发展盐城夜经济的对策建议

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在发展夜经济工作中通常朝三个方向努力:一是集约化,把一些相同的、相关的休闲娱乐活动放在一起,便于人们统一消费。二是品牌化,打造夜经济龙头品牌。包括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演出和大型文艺活动。三是差异化,提供不同消费场所、不同消费品位去处,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基于以上三点,结合盐城市夜经济发展实际,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科学规划布局。夜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精心谋划,全方位推进。南京、苏州等地把握好引导方向,制定严谨的夜经济发展政策和规划,加大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程度,确保各项政策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选择,同时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加强指导和监管。南京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分别从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7个方面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提出了“着力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促进活动”、“培育夜间旅游演艺主体”等11项具体措施。对此,盐城要进一步厘清规划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对夜经济的空间布局、业态结构和服务保障等进行多层面设计,统筹各方资源和利益,规划、活动、管理多管齐下,避免各方面举措不协调导致发展效率低下。要重点引导夜间经济向商业中心区、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区域、城市休闲功能区、有消费传统的背街小巷、历史文化街区和文体娱乐功能区。

(二)优化管理机制。目前,我国多地已开始了对夜经济管理机制的探索和创新,政府成立了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夜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如:上海市黄浦区任命了“夜间区长”和首批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夜生活首席执行官”。部分地区成立了夜间经济委员会,聘请具有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夜间经济商户代表等,协助“夜间区长”工作。同时成立夜间经济商会组织,加强自律规范、促进市场繁荣。南京市引入考核机制,要求各区政府加强对夜间经济试点区域、认定的夜间经济街区属地街道办事处或园区管委会的工作考核。建议盐城市因地制宜,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立夜经济管理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发力、专业运作、多方联动的夜经济发展协调机制。

(三)加强政策扶持。南京市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在公共交通方面,由交通部门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列入夜间经济试点的区域,美化夜市街景设置的公共照明和装饰照明设施的非经营性用电可接入城市路灯网,相关费用由现行财政承担。在停车方面,由属地街道办事处或园区管委会梳理区域内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自用停车场情况,推动夜间向社会开放。盐城要加快研究夜经济实施意见和扶持引导政策,出台繁荣夜经济促消费政策,包括对商场延时营业、文化旅游服务机构延时营业、公交车延时运营,开展夜间打折促销,举办夜间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活动给予一定的专项补贴。政府在交通运输、城市灯光亮化、水电气供给、5G网络项目、污水收集排放、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夜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安全、卫生、质检、消防等方面的监管,营造夜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创出城市特色。目前,各大城市纷纷开展城市夜间经济建设,推动消费升级,如何避免同质化发展已成为重要问题之一。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结合“夜游秦淮河”等旅游资源,深入挖掘作为六朝古都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市民和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受到历史文化的滋养。苏州市以姑苏区为重点,推出 “姑苏八点半”品牌,正在形成夜间经济的消费版图。对此,盐城要进一步加强资源统筹力度,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盐城故事,不断提高旅游产品吸引力;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发展夜经济为切入,系统治理、全面突破,不断促进旅游业、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广泛开展夜间经济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资讯服务。依托文化资源,针对夜文化消费特点,创排体现本土特色、富有时代感、大众化的演艺精品。改变群众对夜间活动的偏见,培育群众夜间文化消费习惯,营造健康的夜间文化消费氛围,激发了百姓参与“夜经济”发展的热情和信心。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