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盐城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发布日期:2021-02-24 15:53 [ ] 浏览次数:

钢铁、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占据全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2020年,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成绩显著,但客观存在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个别产业头部企业发展面临阶段性困难等问题。展望“十四五”,主导产业依然是盐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全市经济再上新台阶的主动力。

一、构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形成主导产业生态圈

全市的四大主导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内部企业之间产业集群的特征还不明显,发展的可塑性还很强。要围绕主导产业的上下游,招商引商,以商招商,通过补缺补短补弱多种方式,逐步构建符合盐城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形成主导产业生态圈,提升企业的自生能力,增强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二、培育主导产业的拳头产品,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

我市的四大主导产业,手中的拳头产品,还不够多,不够强,特别缺少全国知名的品牌,主导产业的利润率、附加值还处于较低水平。要关注行业重点,挖掘政策内涵,把握行业风向,围绕各主导产业特点、格局,协助企业明确自身定位、对标行业竞争对手,借助“互联网+”,培育企业的拳头产品、行业的知名品牌,实现主导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三、优化主导产业的营商环境,增强主导产业吸引力

 市县各级政府部门,要坚决落实各级企业减负政策,完善本地企业减负政策,整合梳理现有涉企政策,出台一些符合本地主导产业发展的个性化政策,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健全金融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加大对主导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关爱企业家身心健康,倾听企业家心声,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