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盐城消费市场复苏步伐加快

发布日期:2021-02-09 15:06 [ ]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消费品市场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遭受直接负面冲击,面对巨大压力与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盐城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市场筑底企稳,消费潜能逐步释放。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固,盐城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显著加快,全市居民生活逐渐重回正轨,消费品市场在全市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作用下,呈现稳步复苏趋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盐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6.1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较前三个季度分别收窄17.9、8.3和4.9个百分点。

一、促消费政策成交显著

4月起,市政府出台各项促进消费方案,方案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包含购物、交通出行、文化旅游、餐饮等共多项促消费活动,产生的“乘数效应”有效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拉动贸易行业增速由负转正。全市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8%、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4%。

二、重点企业回升态势明显

2020年,盐城限上零售额排名前50位的企业,合计完成零售额301.1亿元,同比上升8.5%,增幅较前三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好于限上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零售额占全市限上零售额的比重58.6%,和去年同期相比,占比提升了4.8个百分点。

三、基本生活品消费平稳增长

2020年,全市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价格指数保持平稳,生活必需品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20.6%、日用品类增长19.7%、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89.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7.4%。

四、线上社区团购消费兴起

面对疫情,各种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仅对传统零售业起到积极的补充作用,也促进了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特别是大润发“淘鲜达”、京东到家等手机应用程序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方式,积极开展网上零售、送货上门服务,探索线上业务新模式,成为生活必需品消费的重要补充。2020年,限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44.0亿元,占限上商品零售额比重8.6%,同比增长32.1%,比前三季度提升了0.7个百分点。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