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5 09:30 [ ] 浏览次数:

 

228-31日,盐城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两会”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统计工作主要任务。对2020年度全市统计工作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并进行颁奖。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宏代表市统计局党组作题为《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全力谱写盐城统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统计系统和广大统计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省统计局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统一核算改革,认真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依法治统管统,着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市统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三六九”工作方略,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城市绿色名片等具体工作要求,这对全市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因时而进,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精准预判预警准确反映新趋势,加快改革创新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职尽责提高政府公信力,变革工作方式推进统计现代化,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全市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统计系统要以“学先进、强弱项、创特色、争前列”为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统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是服务决策,全面提升统计监测评价的精准化水平。开展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完善四大主导产业监测报告制度,强化对重大问题深度研析。

二是围绕中心,全面提升统计数据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发挥统计“智库”作用,完善统计数据发布制度,推进统计宣传解读工作,提升统计系统业务技能。

三是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普查的科学化水平。巩固统一核算改革成果,落实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普查工作。

四是依法治统,全面提升防惩统计造假的法治化水平。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稳步推进统计信用建设,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五是建用结合,全面提升统计应用技术的信息化水平。推进大数据技术应用,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强化统计网络安全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强基固本,推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能力建设,激励担当作为。打造盐城统计文化品牌,建设文明机关,树好统计形象;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统计干部的培养力度。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