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份盐城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21-09-15 09:26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市各级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整体运行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由于此轮疫情影响,行业运营不确定因素增加,持续稳定恢复面临诸多挑战。

一、企业运营全面恢复,发展局面持续向好。1-7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53.93亿元,同比增长30.4%,比上半年回落3.5个百分点,但增速仍处在高位。十大重点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6个行业增速超过30%。1-7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利润总额、营业利润增速强劲,同比分别增长42.8%、44.2%。

二、主导行业增势稳定,拉动支撑作用明显。1-7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涉及的30个行业大类中,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的有6个,分别为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六个行业共有企业745家,实现营业收入361.35亿元,同比增长32.8%,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5.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了稳定支撑作用。

三、集聚水平提升,中心城区优势突出。不论企业规模、支柱行业支撑还是创新服务,中心城区均占据最大优势。一是区域规模优势:上半年,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营业收入比重前三位依次是亭湖区(23.3%)、大丰区(16.9%)和盐都区(10.3%)。二是支柱行业支撑优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该行业比重排在前三位依次是亭湖区(25.8%)、盐都区(13.6%)和响水县(11.4%)。三是高端服务业聚集优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分别是亭湖区(77.1%)、大丰区(28%)和盐都区(19.1%)。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