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盐城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11-15 09:48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运行,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稳经济政策在投资领域的效应逐步显现。

投资运行总体趋势较好。1-9月,盐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同比增长8.7%,增速比前8个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384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个,计划总投资9666.3亿元,同比增长32%。本年投资增长12.1%,比1-8月增速低1.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项目58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计划总投资4918亿元,同比增长17.8%。由于盐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各项政策持续发力,特别是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今年1-9月全部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一是工业投资增速回升。1-9月,盐城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比1-8月提高5.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部投资2.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50%,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4.2%,比1-8月提高5.9个百分点。在制造业投资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在一批在建新能源动力电池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增长64.5%;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在智能终端产业项目的带动下增长20.7%。两大行业对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2%。同时工业技改投资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1-9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2%,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6.2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

二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1-9月,盐城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回升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9%,占全部民间投资比重超六成,达到61.7%,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对全部民间投资增长贡献率80.7%。

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良好。今年以来,盐城基础设施投资一直在正增长区间运行,在稳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1-9月,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1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是去年同期的12.4倍;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85.8%;水上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87.8%。从项目看,今年滨淮高速、滨海港铁路专用线、大丰港铁路支线、滨海液化天然气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列统对投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列统1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18个,比去年同期多8个,本年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63.9%,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比重达到21.5%,比去年同期高12.5个百分点。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