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盐城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8-24 15:18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市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充分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1-7月,盐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比全国增速高4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高6.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二,盐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产业看,三产投资拉动较强。1-7月,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47.9%,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跑出新速度。1-7月,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2%,较1-6月增速高7.5个百分点,比1-3月增速高2.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18.3%,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8.7%。从规模看,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5.1%,拉动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8个百分点。本年完成投资额前10名的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比重30%。从行业看,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是去年同期的11.3倍,道路运输业投资是去年同期的4.1倍,水上运输业投资是去年同期的2.8倍。

二是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7月,盐城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过半,达到51.1%。盐城市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从工业技改看,1-7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7%,比1-6月增速高14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20.7%,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从高技术制造业看,1-7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5%,占工业投资比重为30.8%,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高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9.5%。

三是民生领域投资持续扩大。盐城市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布局一批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项目。在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民生领域投资更是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1-7月,盐城市水利管理业、文化艺术业、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67.2%、124.3%、96.6%、48.5%。新洋港闸下移工程、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改扩建工程、响水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项目、盐城市综合档案馆工程等建设顺利,盐城市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生态宜居的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