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份盐城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12-13 10:14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持续加大高质量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优化,工业技改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均保持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1-10月份,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476.2亿元,同比增长4.6%,比去年同期增速高15.2个百分点,比2019年1-10月下降6.5%,两年平均下降3.3%。

(一)投资产业结构优化。1-10月份,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分别为18%、7%、1.7%。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51.2:47.6转变为今年的1.3:52.4:46.3。随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方位转型发展的持续推进,三次产业投资持续优化,第二产业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稳步上升,1-10月份第二产业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比1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上升2.3个、2.2个和3.4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10月份,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2%,比全市投资增速高20.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6.4%,比去年同期高7.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四个行业本年投资均超百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3%、72.6%、49.4%、19.7%。

(三)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1-10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增幅比去年同期29.8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增速比同期工业投资增速快2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70.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18.2%,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的持续加大,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2.2%%,占工业投资比重28.6%,比上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增加,助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10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从投资构成看,呈现“两升一降”态势。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7.16%,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3%,以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为主的其它费用同比增长85.9%,设备工器具购置同比下降9.3%,增幅比上年回落222.3个百分点。从开发用途看,集中住宅类投资。商品住宅完成投资额、办公楼完成投资额和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额占比分别为76.62%、3.07%和8.97%,同比增速分别为34.6%、61.9%和-4.2%。

总体看,今年以来,全市投资平稳增长,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有望持续较快增长。11月、12月是推进在建项目进度的关键时期,也是保持投资高质量发展向好势头的最后窗口期,全市要全力以赴合理布局投资项目,促进投资稳步增长。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