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份盐城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07-13 09:22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服务业延续一季度以来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但因疫情和国内外环境的复杂严峻性,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还面临不少压力,保持服务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仍需付出努力。

一、企业生产持续恢复,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批零住餐、金融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下同)营业收入344.57亿元,同比增长35.0%。

二、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企业盈利逐步增加

在生产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改善、减负纾困措施积极有效落实等因素带动下,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恢复性快速增长。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8.3亿元,同比增长29.5%。5月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285家,比1-4月份减少4家;亏损面为24.5%,下降0.3个百分点。经营效益明显提高。

三、经营状况不断转好,企业用工需求回升

随着企业订单量的增加以及企业利润转好,企业的用工需求逐步上升。5月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11.4万人,同比增长1.4%。根据企业景气调查分析,从下季度用工需求看,94.3%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比二季度增加或基本持平,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0.9和1.7个百分点。

四、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企业创新能力增强

研发费用持续高增长态势。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有研发费用支出的企业86家,占7.4%,比重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6.8%,增速比营业收入高1.8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