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盐城规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2-12-12 09:23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营业收入增速持续回升,经营效益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26.11亿元,同比增长7.4%,比1-8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除了4月份受疫情影响小幅下降外,从二季度开始呈现了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一、现代服务业贡献作用凸显

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4.9亿元,同比增长15.2%,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1.9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13.6%,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1.71亿元,同比增长29.6%,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3.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13%,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5%。现代服务业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贡献作用凸显。

二、行业增长面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列统的规模以上服务企业32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5%,比上半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其它营利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5.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6.6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1.53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14.4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占全部规上服务业比重为27.4%,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和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分别增长50.4%、34.9%和32.5%。

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预期平稳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来看,三季度企业盈利比上季度增加的占14.2%;持平的占64.2%;减少的占21.6%。与二季度相比分别下降0.6个百分点、提高4.4个百分点和下降3.8个百分点。三季度服务业企业接到的业务预定量处于正常水平的占68.0%;高于正常水平的占2.9%;低于正常水平的占29.1%。与二季度相比,分别提高6.3个百分点、下降1.5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