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盐城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6-15 15:15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在克服外市疫情管控影响下,盐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运行。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盐城投资运行平稳。1-4月,盐城市在库统计投资项目2503个,比3月多225个,比去年同期多11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2%,比全省投资增速高9.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9.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9%,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1%。

(二)第三产业投资贡献突出。1-4月,盐城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6%、6.1%、21%,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4个、7.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列全省第一,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4.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1:51.8:47.1转变为今年的1.1:48.6:50.3,第三产业投资比重上升3.2个百分点。

(三)新入库项目增势良好。1-4月,盐城市新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63个,同比增加36个,计划总投资1767.5亿元,同比增长59.7%,本年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19.3%。从规模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支撑作用明显。1-4月,5000万元及以上新入库投资项目413个,同比增加58个,计划总投资1669亿元,占全部新入库投资项目的94.5%,本年完成投资占新入库投资项目的75.3%。从地区看,阜宁县、东台市、建湖县、盐都区新入库项目超百个,分别为128个、126个、116个、108个。

二、投资运行主要亮点

(一)民间投资保持活力。今年以来,盐城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挖掘民间投资潜力,民间投资主体地位愈发稳固。1-4月,盐城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7.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4.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大的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3%,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过半,达到58.1%。

(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撑有力。自年初以来,盐城狠抓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高速、国省道、环境治理、天然气储气接收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加速放量,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压舱石”。1-4月,盐城市10亿元以上在统基础设施项目4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计划总投资1651.5亿元,同比增长37.1%,本年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9.7%,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5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1-4月,盐城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16%,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从构成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1%,占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为83.7%。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7%,拉动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8.5%,占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为16.3%。

(四)惠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加大。盐城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做好教育事业提质增效,加快义务阶段教育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1-4月,盐城市教育投资是去年同期的3.9倍,其中普通小学教育、普通初中高中教育投资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5倍、5.8倍。卫生投资是去年同期的1.3倍,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投资是去年同期的3.7倍。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